赵清华总领事出席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开幕式并接受采访
2022/06/10

2022年6月8日,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博士出席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食味中华——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开幕式并致辞。列国家博物馆馆长、基金会代表、文化界代表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博士发表视频致辞。

赵总领事表示,中华文明既源远流长、又与时俱进,饮食文化是其独特的组成部分,不仅体现在丰富多彩的地方菜系、民俗风情、烹饪技法、饮食器具上,更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治大国若烹小鲜”等理念是饮食与社会生活其他领域相互交融、相互作用的充分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思想瑰宝。

赵总领事强调,中国的粮食安全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粮食安全也需要中国。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解决了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将粮食安全纳入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粮食合作,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超过1.4万名杂交水稻专业技术人才;自2016年起,连续向亚非拉50余国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赵清华总领事与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雷诺·沃康摩尔教授(左)、列国博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克里斯托夫·库伯勒(右)

“食味中华——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由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开幕式前,赵总领事接受列支敦士登电视一台采访,介绍了中国饮食文化及其重要意义、本次展览亮点、总领馆在促成合作方面所开展工作等情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