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黎世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留学生及侨胞警惕电信诈骗
2021/01/27
 

  近日,我馆领区多名留学生和侨胞遭遇电信诈骗,已有个别人上当并造成经济损失。不法分子或谎称当事人涉嫌“洗钱”“走私”,步步紧逼施加心理压力,要求提供“保证金”“抵押金”;或假冒驻瑞士使领馆为困难侨胞提供经济援助名义,索要当事人银行账户等私密信息。不法分子使用改号软件将来电号码显示为使领馆座机号码,并事先获取了受害人部分身份信息,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

  鉴此,我馆再次郑重提醒领区学生学者和广大侨胞绷紧“防骗”这根弦,提高辨识和应对诈骗电话的能力,遇事保持冷静,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驻瑞士使领馆不会通知当事人证件过期或领取包裹,不会索要银行账户或要求转账,更不会通过电话谈及涉及刑事案件调查、冻结银行账户信息、涉嫌洗钱犯罪等内容。如接到显示为政府机构的电话,或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务必不要轻信,不要透露个人身份及账户信息,更不要转账汇款。我们建议您立即挂断电话,并拨打使领馆领保电话、国内公检法机关等官方网站提供的联系电话,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进一步核实。

  同时,务必要保护好个人隐私和重要信息,任何情况下不在电话中轻易透露个人身份和银行账户密码。日常生活中注意上网信息安全,谨防欺诈网站和“钓鱼”软件,避免重要信息被不法分子获取。不要贸然点击陌生人邮件或短信中的链接,防范电脑、手机木马程序和病毒,定期更新电脑网络防火墙。

  如已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如涉案赃款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的,可同时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介绍案情,并提供涉案银行账号,或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报警电话介绍案情,并提供涉案银行账号,请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止付冻结,力争挽回损失。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86-10-12308

  驻瑞士使馆领事保护电话:+41-764959218

  驻苏黎世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41-793070937

  瑞士报警电话:117

  驻苏黎世总领馆

2021年1月26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