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在《新欧洲》就钓鱼岛问题再次发表文章
驻欧盟使团
2012/10/29

  

  2012年10月28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在欧盟专业媒体《新欧洲》发表题为《钓鱼岛问题相关史实不容篡改或否认》的文章,全文如下:

  前几天,我向欧洲朋友们介绍了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中国政府有关基本立场。从历史和法理依据角度看,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不久前,日本政府宣布“购买”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背弃了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中方强烈敦促日本正视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纠正侵犯中国主权的错误做法,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但是,近来事态发展表明,日方拒不改变其错误立场,而且在不择手段地篡改历史,散布错误信息。

  日方不断重复地说,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从未提出过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最近,日方又声称找到中国上世纪发行的某张地图,可作为支撑上述说法的依据。日方一位高官还引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谈话,希借此说明中日之间不存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事实上,日方这些表态及其论据均属断章取义,不符合历史事实。

  关于所谓地图问题,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就已讲到,中国自明、清时期就有多份官方地图明确标注钓鱼岛是中国领土。19世纪日本、欧美的地图标注的钓鱼岛也属于中国版图。日本所提将钓鱼岛划为日本冲绳一部分的中国出版的《世界地图集》,其所依据的资料已注明系采用抗战前的《申报》馆的地图资料。而在抗战前,钓鱼岛仍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二战结束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明确提出,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国,其中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方仅凭个别地图——且是以其殖民统治时期资料为基础绘制的地图——就否定中国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立场,这样的逻辑是行不通的。

  关于“中日不存在钓鱼岛主权争议”的说法,相信读者从我前此所述史实中已得出结论,历史上中日之间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争议一直存在。那位日本高官截取1972年周恩来总理与田中角荣首相的谈话片断,声称中日两国领导人未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谅解和共识。如果查阅一下这次谈话的完整记录,就会看到当时两位领导人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一致同意钓鱼岛问题“以后再说”。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与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会谈期间表示暂时搁置钓鱼岛问题,留到未来“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办法”。中日老一辈领导人形成上述共识,是从发展中日关系大局出发的政治决断,不使钓鱼岛问题成为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阻碍。而今天日方靠玩弄文字游戏,公然否认上述历史事实,是极不负责任的,也有负于中日老一辈政治家和中日两国人民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愿望和努力。

  历史是不容篡改和否认的。欧洲文明源远流长,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借鉴。尊重历史,才会正视和反思以往的错误和走过的歧路。以史为鉴,才能汲取有益经验,找到正确的前进道路。相信欧洲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不会接受任何篡改或否认历史的行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