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独立报》刊登中国驻马大使蔡金彪关于钓鱼岛问题署名文章
驻马耳他使馆
2012/11/01

  近日,马耳他主流英文报纸《独立报》全文刊载中国驻马耳他大使蔡金彪就钓鱼岛问题撰写的“钓鱼岛:真相时刻”一文,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同时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与中马两国热络友好的庆祝气氛相比,中日关系却严重遇冷,各领域交往遭到搁置。原因在于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于今年9月执意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行为,引起两国关系严重倒退。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反倒高调展开宣传攻势,妄称钓鱼岛一直属于日本领土,企图骗取国际舆论支持。然而铁证如山,历史不容翻案。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钓鱼岛于甲午战争后被日本窃取,于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被中国政府收回。日本政府背弃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共识,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更是对二战反法西斯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

  德国和日本对于二战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同是战败国的日本拒绝对其战争罪行进行深刻反省,反而企图篡改历史,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应该引起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警惕。马耳他和中国同为法西斯主义的受害者,对二战感同身受。维护反法西斯战争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是中马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当前钓鱼岛事态不断激化,完全由日方一手挑起。中方一直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日方必须认清形势,深刻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尽快回到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