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乍得大使胡志强就钓鱼岛问题接受乍政府《新闻》半周刊采访
驻乍得使馆
2012/11/06

  2012年11月5日,驻乍得大使胡志强接受乍得新闻部主办的《新闻》半周刊采访,介绍钓鱼岛问题的由来和中国政府的立场,强调指出,不管从历史还是从法理角度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绝对不会退让;日本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没有资格竞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问:中国、日本是世界两大强国,近来因钓鱼岛问题两国关系紧张。请问大使阁下,原因是什么?

  答:原因很简单,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宣布“购买”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日本没有权利拿中国的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这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义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的措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这是完全正当的,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必须做的。今年是中日关系正常化40周年,但此次日本非法“购岛”行径给中日关系带来了40年来最为严重的冲击,这完全是由日方造成的。

  问:请问钓鱼岛问题是怎么一回事呢?

  答:我简要介绍一下。钓鱼岛原本不是问题,也不存在主权争议,中国政府自16世纪起就对这些岛屿实施了有效管辖。1895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非法窃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大量中国领土。20世纪上半叶,日本等法西斯国家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反法西斯国家浴血奋战,取得了最终胜利,这其中也包括乍得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我知道,乍得是自由法国军队的桥头堡,第一支自由法国部队是从恩贾梅纳出发的。乍得人民克服困难,为自由法国部队提供了粮食和肉等大量补给,甚至筹资购买了最早的六架战机,在反法西斯战场上英勇牺牲的乍得人达数万人之多。我对此深感敬佩。

  决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文件《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所以法律上,钓鱼岛已经回归中国。但是,1971年,美国却非法将托管的钓鱼岛所谓的“施政权”私相授受给日本,中国政府发表严正声明指出此举“非法”,“这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钓鱼岛等岛屿的领土主权”。

  以上可以看出,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角度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此次日本政府公然“购岛”,不仅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更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彻底否定。我相信,这是包括乍得在内的国际社会决不能接受的。

  问:据报道,日本否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答: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中,两国的老一辈领导人都认识到,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立场差异巨大,为避免钓鱼岛问题影响两国复交和缔约的大局,双方决定暂时不涉及这个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把钓鱼岛的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为中日关系的重建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历史事实,都是有案可查的。日方此次非法“购岛”彻底抛弃了双方达成的共识,使钓鱼岛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问: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答: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也就是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完全是非法、无效的。我们希望通过谈判对话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不希望看到局势失控,但这不取决于中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必须要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以实际行动来改正错误。不要再抱有任何霸占钓鱼岛的幻想。中方强调,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绝对不会退让。如果有人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挑战中方的底线,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做出强有力的反应,为走稳和平发展道路扫除干扰和障碍。

  问:大使阁下,您对解决钓鱼岛问题乐观吗?

  答:老实说,实在难以令人乐观。日本作为一个曾经的法西斯国家、二战的战败国,至今仍不对自己发动的反人类战争罪行表示反省,反而变本加厉,日本政府修改历史教科书,官员参拜战犯灵位,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而正是这个军国主义至今阴魂不散的国家,如今还在谋求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试问,面对这样一个国家,谁能对局势乐观得起来?面对这样一个国家,世界各国能放心吗?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