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吴恳在卢塞恩欧洲论坛全面阐述我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驻瑞士使馆
2012/11/06

  2012年11月6日,驻瑞士大使吴恳出席第23届卢塞恩欧洲论坛并发表演讲,向瑞士、德国、奥地利、俄罗斯等多个欧洲国家的300余名政要和经济、学术界知名人士介绍了钓鱼岛问题的由来,并全面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吴大使首先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本在甲午战争末期窃取了这些岛屿,并强迫中国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将包括这些岛屿在内的有关领土割让给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钓鱼岛等岛屿同被日本侵占的其他中国领土一起回归中国。然而日本却抱着昔日的殖民主义心态,无视二战时达成的国际决议,声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这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挑战,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吴大使着重指出,20世纪70年代,中日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就将“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谅解和共识。可以说,没有这一共识,就不可能有中日关系过去40年的稳定健康发展。但近年来,日本不断对钓鱼岛采取单方面举动,特别是不久前日本政府所谓“购岛”行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也损害了中日关系。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

  吴大使还结合自己多年在欧洲工作和生活经历指出,欧洲人民对两次世界大战进行了深刻反思。德国勃兰特总理“华沙一跪”,体现了勇气与真诚,赢得了信任与尊重。这种深刻反思也使欧洲人民更加自觉地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更加珍惜和平。中国人民同样热爱和平,追求公平和正义。中国将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与周边及世界各国加强友好合作,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与会者纷纷表示,吴大使全面、深刻阐述了中方对钓鱼岛问题的原则立场,观点鲜明,入情入理,有助于欧洲各界了解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由来和现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睦邻友好政策内涵的理解,相信中国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前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