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沈永祥和塔那那利佛大学师生就钓鱼岛问题座谈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12/11/08

  2012年11月7日,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沈永祥就钓鱼岛问题和塔那那利佛大学师生进行座谈。塔大校长等校方主要负责人、历史学者和近百名学生参加座谈会。

  沈首先阐述了钓鱼岛问题历史与事实真相。沈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长期对这些岛屿行使管辖。1895年,日本利用甲午战争逼迫清政府签署不平等条约窃取了钓鱼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出于地缘政治考虑,美国在战后未将钓鱼岛交还给中国。1971年,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施政权”,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声明其行为不涉及主权归属问题,美在主权问题上持中立立场。

  沈介绍,中日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达成将“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的谅解和共识。近年来,日本不断采取单方面措施,特别是今年9月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背离双方达成的谅解和共识,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导致中日关系骤然紧张。

  沈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中国始终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希望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和现实,认清形势,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争端的正确轨道上来。

  关于日本为什么挑起争端,沈指出,日本政坛一直存在一股右翼势力,不满日本在二战中的失败,不时利用钓鱼岛等问题制造与邻国的麻烦。日本政府挑起争端的直接原因有三个。第一,日本国内一些人无法接受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第二,日本国内政坛不稳,一些政客想利用钓鱼岛问题。第三,日本错判美国“重返亚太”政策,认为现在是遏制中国的好机会。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沈大使的介绍逻辑清楚,分析透彻入理。此次座谈使与会者全面准确地了解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日本不仅与中国有领土争端,与俄罗斯、韩国等邻国也摩擦不断。日本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是输理一方。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应正视历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