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战大疫 合作共赢谱新章——赵清华总领事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2/01

共克时艰战大疫 合作共赢谱新章

——赵清华总领事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日历已翻开2022年的新篇章,我们也即将迎来壬寅虎年春节。回首2021年,这是精彩纷呈的一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在波澜壮阔的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举国欢庆、举世瞩目。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世界胸怀,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有了指明灯。

在坚定如初的2021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绽放思想伟力,旗帜高扬、守正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昂首阔步进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久久为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彰显出蓬勃生机、崭新活力。中国“复兴号”巨轮必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在勠力同心的2021年,全国疫情防控精准发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肆虐,变异毒株轮番袭来,疫情“大考”持续进行。我国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地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居乐业。疫情防控的成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每一名全力投身一线的防疫人员、每一位遵守防疫规定的民众都是最可爱的人。疫情之下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过去一年,我们恪尽职守,推动我国各地与瑞士领区各州及列支敦士登公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砥砺前行,务实成果可圈可点。总领馆与领区政经教科文媒等各界百余人开展“深度对话”,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客观解读人民当家做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得到更多有识之士认同,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知华友华挺华“朋友圈”不断扩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疫情虽然给世界经济、国际旅行、日常生活等造成不便,但不能改变中瑞、中列人民增进彼此了解、共谋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望。第四届广东省—苏黎世州金融圆桌会议、湖南省—沙夫豪森州线上智能网联研讨会等经贸活动成功举办,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地方务实合作新亮点。列国家博物馆与中国国家美术馆联合举办“意在神韵:吴为山雕塑绘画艺术展”,彰显中华文化持久魅力。华人音乐家和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合作举办的瑞士明日古典音乐节等,架起了沟通和友谊的桥梁,拉近了心灵距离。总领馆新媒体矩阵呈现中国政经要闻、传统文化、发展潮流、民生百态,拓宽了领区民众正确认知中国的新渠道。

我们及时与列支敦士登新一届政府首相、政府委员兼外长等互动交流,积极开展“云外交”、书信外交,共商后疫情时代合作,续写友好新篇章。列摄政王储阿洛伊斯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再次表示十分重视并愿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中列经贸往来在全球供应链紊乱,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逆势上扬,2021年我国自列进口同比增长55.5%,对列出口同比增长33.7%。我与列地缘政治咨询智库创始人米夏埃尔王子“笔谈”,介绍中国应对战略科技竞争、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要举措,并在列主流媒体《人民报》上刊载。列政府、奥委会等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备和赛事工作,坚决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列国家奥委会主席明确表示,期待通过参加北京冬奥会深化对中国及其文化的了解。中列体育交流合作的潜力正在释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新的一年,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进入倒计时,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中国风格的独特魅力。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但光明终将驱散黑暗。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服务国内发展,着力践行外交为民,切实保障领区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与国内各地和领区各界携手同行,克难奋进,书写更加丰富多彩、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新篇章。


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 

赵清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