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华总领事出席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中国竹刻艺术特展开幕式并接受采访
2022/02/28

2022年2月23日,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博士出席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取材幽篁体:中国竹刻艺术”特展开幕式并致辞。列国家博物馆馆长、基金会代表、文化界代表等出席开幕式,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教授发表视频致辞。

赵总领事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脉和灵魂。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在岁月长河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既坚守本根又与时俱进,既自我传承又海纳百川。竹与梅、兰、菊被誉为“四君子”,受到历朝历代文人雅士的赏识美誉。竹刻艺术作为中国雕刻艺术的瑰宝,是中国文化传承、美学发展、人民生活变迁的写照。

赵总领事强调,各国、各民族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应享有平等尊严,更应相互交流借鉴。希望中列两国做中欧文明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典范,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让传统文化艺术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总领馆将继续发挥“搭桥人”作用,助力双方人文交流。

赵清华总领事与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雷诺·沃康摩尔教授(右一)、列国博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史蒂芬·巴特莱纳(左一)

“取材幽篁体:中国竹刻艺术”特展由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联合举办,这是中国竹刻艺术文物首次在欧洲展出。

开幕式前,赵总领事接受列支敦士登电视一台采访。采访于次日通过电视台及其社交媒体同步播出。全文如下:

1. 与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的合作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总领馆一直致力于促进双边人文交流与合作,为两国民众提供交流机会和平台。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长期以来和中国多个文化机构保持友好关系,馆长沃康摩尔教授作为“中国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我担任总领事以来,与沃康摩尔教授多次交流探讨,建立了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深厚友谊。

2. 列支敦士登对中国而言有何重要性?

中国重视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展关系,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支敦士登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两国友好关系在过去70多年里不断巩固深化。我们愿继续同列方一道努力,共同深化政治互信、强化经济互融、促进人文互通,推动中列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为双边合作开辟了新契机,希望冬季运动能成为未来双方合作的新亮点。

3. 您对列支敦士登的印象如何?

到任近四年来,我有幸近30次到列支敦士登参观访问,同各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总的感受是,了解得越多,对这个美丽、和谐、富足、友好的国家印象越好。中华文化讲究见贤思齐,我认识列支敦士登人民、经济、文化、历史和景观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此间的对话交流也让当地朋友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一个真实、多彩、美丽的中国,一个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另外,我自己也努力成为“列支通”,让更多同胞认识列支敦士登。

4. 未来双方是否有继续开展文化领域合作的计划?

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中列双方的共识。我们一方面要把已有的合作巩固好,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这将是一个动态完善的过程。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为此持续努力,相信列支敦士登的同事们也会参与其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