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华总领事出席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特展开幕式并接受列媒体采访
2023/02/20

    2023年2月16日,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博士出席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卧虎藏龙——中国书法的魅力”特展开幕式并致辞。列国家博物馆馆长、王室成员、基金会和文化界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赵总领事以仓颉造字的古老神话传说开场,表示在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汉字一直在不断演化,书法在不同历史朝代形成了纷繁多样的风格流派,其早已不仅是一类单独的艺术门类,而与中国画、诗歌、雕塑等文学和艺术表现形式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中国人讲究“字如其人”,书法作品反映的不仅是书写者用笔的技艺,也更是中国古代文人雅士价值观念、性格品行、文化修养的侧面写照。

赵总领事指出,“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和进步源泉。正如象形文字和拼音文字,中欧两大古老文明之间存在差异,但两者都是人类璀璨文明的瑰宝,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值得终身学习、挖掘和借鉴的知识、智慧和精神力量。我们在珍惜自身宝贵文化的同时,更应加强对彼此的尊重和了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携手开创人类文明更美好的明天。能在列支敦士登看到远道而来的中国书法作品,感到非常欣慰,希望书法艺术能成为各位认识美轮美奂的中华文化的又一扇窗户。

开幕式前,赵总领事应邀接受列支敦士登电视一台采访,介绍了中国书法文化内涵及其重要意义、总领馆近年来助力中列文化交流等情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