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华总领事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3/08

赵清华总领事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年3月6日)

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诚挚欢迎大家出席我的离任招待会。自2018年我被任命为第10任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迄今已近5年。记得我在到任招待会上曾表示,我到苏黎世,是为传承友谊而来,为增进互信而来,为推动合作而来,为更好服务而来,为彰显形象而来,为展望未来而来。抚今追昔,尽管许多方面与大家的期待仍有差距,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我们一直在努力着。今天,我想着重从三个方面与大家话别。

第一个方面是感谢。

衷心感谢领区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等各界同胞搭建中瑞中列友谊桥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心系祖国投身伟大民族复兴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

衷心感谢总领馆全体同事在促进中瑞中列友好交流合作,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中国公民权益,践行外交为民,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等工作中展现出的踔厉奋发、使命担当、团结奋斗!

衷心感谢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们在过去4年零9个月21天的工作和生活中给予的亲切关怀、无私支持、耐心包容、提醒督促!

第二个方面是难忘。

难以忘怀中瑞中列友好关系的新发展、新气象,特别是中瑞中列建交70周年的灿烂时刻。回顾70多年来,正是双方秉持了相互尊重、敢为人先、互利共赢等理念,支撑双边关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难以忘怀务实合作的新成果、新拓展。5年来,我走访了数十家瑞列各行各业的跨国企业、中小企业、初创企业,与多个行业协会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每一次我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互利共赢的涵义,都让我对中瑞中列务实合作进展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足的信心。

难以忘怀人文交流新成效、新亮点。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中国文物、列支敦士登的中国主题邮票、苏黎世中国园中国日、中央歌剧院在苏黎世大学和沙恩举办动听的“中西经典音乐会”、艾格利萨龙舟赛、阿尔卑斯华人滑雪大赛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难以忘怀各界人士的真热情、实帮助。特别是疫情期间中瑞中列人民的患难见真情,同胞们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印证了“病毒无国界、人间有大爱”。

难以忘怀思想交流、坦诚相见的新火花、新启迪。5年来,我出席了数百场活动,和领区政治、经济、科教、媒体等各界数千人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这也包括和在场的各位学者专家同胞的座谈交流。每一次思想交流对我而言都是丰富知识、拓宽眼界、相互启发、增信释疑、深化互信的过程,将成为未来人生道路中的宝贵财富。

难以忘怀此间建立的新友谊、新联系。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苏黎世工作和生活期间,我重逢了一些老朋友,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拓展了新友谊,推动了大量新合作。

第三个方面是期许。

这5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变革和动荡两种趋势持续演进。世纪疫情、地缘冲突波涛汹涌,能源和粮食危机、气候变化问题迫在眉睫,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阵营对抗、零和博弈阴魂不散。为此,我曾请大家常怀拳拳赤子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常念海外游子对家乡父老的亲情,常葆华夏儿女关心支持家国发展的热情,满怀雄狮屹立东方的自豪感,常怀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保持“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感,弘扬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义感。今天,我想请大家始终保持信心、关心、恒心、热心、爱心。

请始终保持对祖(籍)国发展的信心。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各国互利共赢合作扎实推进,全人类共同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民族复兴,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请始终保持对中瑞中列友好往来与合作的关心。未来,中国将坚定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机遇也是包括瑞列在内世界各国的发展机遇。我常对瑞列各界友人说:学点汉语,你就可以和以此为母语的14亿人开展交流;到中国去,你将能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驰骋观光;与中国合作,你将分享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机遇并为此作出贡献。

请始终保持推动中瑞中列务实合作的恒心。我们一定要接稳时代的“接力棒”,跑好历史的“接力赛”,继续全心投入、竭尽所能,在新时代谱写中瑞中列合作共赢新篇章。

请始终保持参与中瑞中列人文交流的热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请大家驰而不息地促进中瑞中列人民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欣赏。

请始终保持弘扬真善美、呵护友好氛围的爱心。很多瑞列民众还缺少获取一手中国资讯的渠道,对中国还有一些误解和偏见。希望各位能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永不言弃地向瑞列各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客观、多彩的中国,一个乐善好施、追求和平、胸怀天下的伟大民族。

最后,我和夫人王金花再一次向各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友谊万岁,来日方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