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黎世总领事梁建全在苏黎世藏历水龙新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2/02/04

尊敬的特拉克瑟州议会议长,
亲爱的各位藏族同胞,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天晚上的活动。

  今天,我们在苏黎世举办第五次藏历新年招待会。也许有朋友要问,为何这些年来,我们每年要在瑞士这个地方举办这样的活动?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共有56个兄弟姐妹,藏族同胞是其中的重要一员。过年,对中国各民族来说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它是联系亲情、象征家庭团结和睦的节日。上个月23日,是中国农历龙年大年初一,也是我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的开始。春节来临前,我们驻瑞士使领馆都要举办以汉族同胞为主体的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共同欢度春节。这个月22日,是藏历水龙年大年初一。在瑞士生活着不少藏族同胞,因此我们从2008年起,也开始在苏黎世为我们的藏族同胞举办藏历新年招待会,向我们广大藏族同胞送上祖国家乡的问候和新年的美好祝福。藏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不断进步、发展,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西藏文化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传承和保护。我想,通过今天这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我们也有机会与瑞士朋友共同祈福,欣赏在瑞士很少看到的藏族原生态歌舞,认识和感悟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的藏族文化,激发大家对藏族和藏族文化的兴趣和喜爱。在这里,我也想代表总领馆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我们举办藏历新年招待会活动的各界人士和新老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来自中国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歌舞团来瑞士进行慰问演出。我是大西北人,我的家乡甘肃省与青海省相邻,因此,这些歌舞团的演员也是我的老乡。海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隅,位于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之南,故名海南。总面积达4.6万平方公里,有藏、汉、回、蒙等23个民族42万人口。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曾越境而过。这里民风淳朴,群山起伏、河流绵延、草原广袤,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壮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欢迎在座的各位能够到美丽的青海走一走,看一看,去领略那片神奇的土地和淳朴的藏族风情,感受那里充满活力的发展。众所周知,我们藏族同胞的一大特点就是能歌善舞,热情奔放。我相信,我们来自海南州的歌舞表演一定会给大家留下一个难忘而又美好的印象。

  龙在中华文化中是活力、幸运和成功的象征。在这里,衷心祝愿各位来宾和你们的家人龙年安康幸福,大吉大利,扎西德勒!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晚上。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