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静秋总领事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4/09/30
 

  尊敬的苏黎世州议会副议长韦伯女士,

  尊敬的苏黎世州州府委员凯吉先生,

  尊敬的苏黎世州州府委员海尼格先生,

  尊敬的沙夫豪森州州府委员吉瑟尔女士,

  尊敬的瑞中经济协会主席弗里德尔先生,

  尊敬的各位议员及领团同事们,

  亲爱的华侨华人同胞们,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驻苏黎世总领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很高兴与各位欢聚一堂,共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三个月前,我结束在柏林长达8年半的工作,抵达苏黎世履新。对我而言,瑞士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说它熟悉,是因为早在大学校园时,我的德语老师就是一位瑞士女士,从她那里我知道了瑞士的中立外交政策和民族英雄威廉·退尔的故事,瑞士银行、手表、军刀以及湖光山色在中国家喻户晓。说它陌生,是因为我之前仅来过瑞士一次,那还是三年前的一次短暂休假之旅。苏黎世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和热情友好的人民使我陶醉,只是打开电视时节目主持人难懂的瑞士德语令我沮丧。

  女士们,先生们!

  最近,中国在热播一个电视剧,叫做《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主要讲述的是30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情景。那时候的中国物质匮乏、百废待兴,国人的窘迫生活让我的一些年轻同事们都感到惊讶甚至难以置信。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达3.99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进出口总额4.16万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我们正在告别落后和贫困,所以我们更应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抚今追昔,我们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产业结构升级困难等。但我们完全有信心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继续深化改革,坚持科学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来瑞士时间不长,但通过与领区各界人士接触交流,发现中瑞两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有许多相似理念,在国际事务上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人民在性格上也有不少共同特点。瑞士有着许多特别之处,往往坚持它认为好的东西,同时还具有超前眼光。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第一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近年来,中瑞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人文交流十分活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将有力助推双边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国和列支敦士登的双边关系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不久前,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列2014年工商及手工业博览会,引起列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在列成功掀起一股“中国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国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很高兴看到,领区不少州、市甚至山峰纷纷与中国结好,比如众所周知的苏黎世市和昆明市,阿尔高州和山东省,瑞吉山和峨嵋山,比如新近结好的苏黎世州与重庆市和广东省。在这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正是在海尼格州府委员和凯吉州府委员的大力推动下,苏黎世州与广东省的友好交往才能发展的如此迅速。来瑞士后,我还听到了不少感人的故事。其中有一对叫作Juzi的瑞士夫妇,扎根中国青海藏区十余载,克服艰苦的高原自然条件,坚持为当地百姓看病,被当地民众称为“现代白求恩”。在贵阳,一批瑞士专家们正努力帮助当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避免先污染后治理模式,争取把青山绿水留给下一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想,这就是当前中瑞关系的一个缩影吧。我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瑞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驻苏黎世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竭诚为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朋友提供良好服务,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为各位在瑞、列生活、工作和学习提供帮助和便利。

  借此机会,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瑞、中列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向旅瑞、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们致以诚挚问候!在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苏黎世办事处和华为公司,你们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在今后的时间里,我由衷希望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中国和领区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为中瑞、中列关系的美好未来,

  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