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使在“弘扬中山先生精神,共圆民族复兴梦想”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暨书画图片展上的致辞
2016/11/06
 

  亲爱的同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 “弘扬中山先生精神,共圆民族复兴梦想”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暨书画图片展。今天,我再一次深刻感受到旅瑞、列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优秀素质。同胞们在这里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缅怀伟大先驱的革命精神,表达对中华民族未来的关心和对中国梦的期望。我代表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馆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首先是为了重温孙中山的伟大一生。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出生在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目睹了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蹂躏和侵略,目睹了中国人民在封建制度的腐朽统治下悲惨挣扎,毅然走上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救国救民道路;他学贯中西、博采众长,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他高举实现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革命的旗帜,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他不畏艰难,历经二次革命、护国护法,志之所向,越挫越勇。纵观他的一生,可谓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把自己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追求民族统一、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在孙中山先生组织领导和他的革命精神感召下,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没有孙中山,就没有今天独立、统一、强大、自信地屹立于世界舞台上的中国。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孙中山先生说自己“爱国若命”,“生平以爱国为前提”,他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推动中华民族摆脱封建专制统治和外国列强侵略;他大声疾呼“我们要跟上世界发展步伐,要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为中国的进步打开大门;他矢志不渝,追求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他的爱国情怀、坚强的革命情怀以及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孙中山先生一生中曾向许多革命同志赠予题词,其中最多的就是“天下为公”,仅有明确记载的就多达32件。“天下为公”四个字是孙中山从《礼记礼运》中摘取的,浓缩了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其核心就是对中华民族统一强大、民权自由伸张、民众和谐幸福的愿望,这既是孙中山先生的终身奋斗目标,也是他爱国爱民的真实体现。今天,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年之际,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见证了中华民族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见证了中国人民生活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治民主、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成就。今天,我们可以在这里用这举世瞩目的成就告慰孙中山先生的英灵。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继承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事业。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中华民族的进步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中国紧抓和平与发展两条主线,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继续通过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全球经济增长和世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孙中山先生说:“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如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我们作为这个“大时代”中的一员,理应继承孙中山先生的志向,共创更大的辉煌。

  同胞们,同学们,

  我们今天回顾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一生,更能深刻体会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骨肉相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利益。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孙中山先生一生的许多时间是在海外度过的,他革命伟业的开展和功绩的取得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广大华侨华人积极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捐款捐资,参与和创建革命团体,组织革命力量,成立了第一个民主革命的团体。孙中山称华侨是“革命之母”,是对海外侨胞在辛亥革命中历史功勋的极高评价。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华侨华人热情关注、积极投身中国发展,众多侨商在华投资兴业,留学人员和专业人士回国效力,海外侨胞各尽所能,为中国创新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维护祖国统一,捍卫民族尊严,实现复兴梦想,付出了真情和努力。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积极地参与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更是要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心。我相信,只要海内外中国人团结一心,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必将再创辉煌,尽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