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迎新春,“瑞”雪兆丰年 赵清华总领事在2019年春节暨藏历新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2/09
 

  (苏黎世,2019年2月1日)

  尊敬的格拉鲁斯州州长Bettiga先生,

  尊敬的苏黎世州议长Bürgin女士,

  尊敬的楚格州经济部长Thalmann-Gut女士,

  尊敬的施维茨州经济部长Barraud先生,

  尊敬的沙夫豪森州内政部长Vogelsanger先生,

  尊敬的上瓦尔登州建筑与空间规划部长Hess先生,

  尊敬的苏黎世市议长Bürki先生,

  尊敬的瑞中协会名誉主席Wagner先生和主席Diener先生,

  同胞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再过四天就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了,我和夫人及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热烈欢迎各位同胞和瑞士朋友们莅临今天的春节暨藏历新年招待会,一起辞旧迎新。

  这是我们自2008年以来,第12次组织春节与藏历新年联庆活动,不仅独具特色,而且成为一个传统。2019年是农历猪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猪象征着和气与财富。德语中Schwein haben亦意指“交好运”。在此,我祝愿领区所有华侨华人和瑞士的朋友们在己亥猪年身体棒棒、事业旺旺、阖家幸福、吉祥如意(藏语)!

  “春归大地人间暖,喜上眉梢合家欢”。欢度春节暨藏历新年之时,我首先想与大家分享喜悦。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5倍,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人民生活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近年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方兴未艾,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一步步走向中高端。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国内生产总值逾90万亿元,全年货物贸易总量首次突破30万亿元,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西藏自治区经济增速名列全国省区第二、同比增长9%,藏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成为许多海外藏胞成就事业的乐园。大家或许不知道的是,西藏直至1951年和平解放时依然实行封建农奴制度,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而如今,西藏人口增加了两倍,人均寿命从35.5岁提高到67岁,青壮年文盲率几乎降为零。

  二是中瑞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和拓展。自2017年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导下,中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显著增强,两国友好深入人心,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一周前,王岐山副主席应邀成功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今年也将访问中国,2018年领区内多个州和中国省区领导进行了互访。瑞银成为中国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川航、海航先后开通到苏黎世的新航线。

  三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近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越来越多国家认同,“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多国,引领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四是以“嫦娥四号”在月背成功降落、港珠澳大桥建成开通等重大工程和科技成就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创新和建设事业,不仅是中国自身的辉煌成就,而且是各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成果,更是对人类探索太空的新贡献和人类追求卓越的新范例。

  “缓歌春兴曲,情竭为知音。”借此机会,向所有贡献者、参与者、支持者、关心者甚至评说者表示衷心感谢。

  ——感谢政界的朋友一直重视增进政治互信!

  ——感谢经济金融界的朋友直接推动务实合作!

  ——感谢学界媒体界的朋友促进民心相通!

  ——感谢华侨华人致力于为两国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牵线搭桥,发挥导航仪和助推器作用!

  ——感谢领区各界朋友对总领馆的支持和帮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辞旧迎新之刻,我愿与大家共同展望未来并着重阐释四方面主张。

  一是中国的发展成就证明,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道路、成功之路。我们不会忘记所有为此做出贡献、提供帮助的中外人士。同时,中国的发展成就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智慧和勇气、改革和创新、包容和毅力奋斗出来的。

  二是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建设创新型国家,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出口贸易,开放金融等行业,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2017年,中国支付的专利费已达286亿美元。根据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从此前的第78位快速上升到第46位。

  三是绵延5000年的中华文明决定了崛起的中国必将是一只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遵循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在共同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办法,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回顾中国历史,许多民族经过漫长、逐步的融合,形成了现在的中华民族。我们将矢志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认为和平应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捍卫国家主权与核心利益的最佳方式,但也不会容忍“台独”、“藏独”或其他分裂活动及任何外来干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春来临之际,也是表达祝福和期许之时。

  一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期盼中国在各项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能够加速破解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和结构等方面难题,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

  二愿中瑞友好再书华章!我期盼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释放出近14亿人的巨大市场潜力,中瑞将捕获更多共同机遇,实现更大共同利益,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推动各层级交流和各领域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

  三愿海内外中华儿女幸福安康!我期盼旅瑞华侨华人把个人发展梦融入民族伟大复兴梦,继续为祖(籍)国和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凭借熟悉中瑞社会和文化的优势,为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务实合作、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让更多瑞士民众客观全面看待中国发展成就,支持中国方案,认可中国贡献,喜爱中国文化,理解中国崛起,彰显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崇德守信、乐善好施的良好形象。

  朋友们、同胞们!与往年一样,今年我们邀请中国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艺术团和旅瑞华侨华人艺术团同台献艺,共庆佳节。在今天的招待会上,我馆开通藏文微信公众号,以期便利旅瑞、旅列侨胞了解藏区和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以及中瑞、中列交流合作新进展,提供一个与我们联络交流的新平台,帮助侨胞们更有效地找到实现个人发展梦与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相结合的新机遇。此外,我们还安排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和视频播放,希望大家共同渡过一个愉快、多彩、祥和的吉庆之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