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8

尊敬的沙夫豪森州州长兰多尔特先生,
尊敬的楚格州州长施莱斯先生,
尊敬的上瓦尔登州州长赫斯博士,
尊敬的苏黎世州议长克雷博士,
尊敬的图尔高州秘书长刚岑巴赫博士,
尊敬的瑞中协会名誉主席瓦格纳博士,
尊敬的苏黎世大学校长衡加特纳教授,
尊敬的诺贝尔奖得主辛克纳吉教授,
各位领团同事,
同胞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首先,请允许我及夫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馆的全体同事,衷心感谢并热烈欢迎各位来宾与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外交官、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幸运儿,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数亿人民食不果腹。曾有专家称,中国人多地少,绝无可能养活10亿人口。改革开放初期,在我的少年时代,一个家庭如果天天能有白面馒头吃,就是殷实的生活。20多年前,拥有一辆小汽车是包括我在内许多人的梦想。今天,在普通中国家庭的餐桌上,食物种类丰富,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很多家庭有了汽车,体重超标和道路拥堵成为问题。

  70年来,中国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提高到2.8万元,人均住房面积从不到3平方米增长到39平方米,7.5亿多人摆脱了贫困。旅游由过去遥不可及的奢侈品变成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达1.5亿人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不足1%,提高到2018年90多万亿元、占近16%。中国货物贸易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62万亿美元。高速公路里程14.3万公里,高速铁路里程3万公里。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科技、教育、创新和工业体系,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重点科技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1959年李四光等人打破了西方学者的“中国贫油”说,使中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1965年率先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1971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这类药物挽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今年初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1949年中国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现在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4.2%,每年有800万高校毕业生。中国今年研发经费投入将超过2万亿元,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154.2万件、发明专利授权43.2万件,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位,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第14位,平均每4秒就有一家新企业在中国诞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年的工业化历程,这个发展是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表到里、从量变到质变的全方位过程,是每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也享受到的。今天,我们在现场布置了28个展版,限于场地和篇幅,不能全面展示新中国70年发展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各领域成就,但希望通过这些沧海一粟的照片,嘉宾们能对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有更加直观地了解和感受。

  女士们、先生们!

  新中国7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仅体现在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等方面,而且孕育了埋头苦干、发愤图强、齐心协力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建设精神。这些精神与5000年中华文明结晶的优秀道德品质相融合、相激荡,成为感召一代又一代后来者的强大精神力量。新中国70年的发展奇迹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创造,而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本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做贡献的宗旨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和制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走过一些弯路、甚至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始终勇于自我批评、自我纠正、自我完善。在指导思想上,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战略目标上,从建国初期提出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到上世纪80年代瞄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今天确立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发展理念上,充分认识到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问题,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加快由追求高速增长转向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与世界同行的脚步从未停止。70年沧桑巨变也离不开与瑞士、列支敦士登等世界各国的相互尊重、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切实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已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已达14.3%。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本着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相关合作文件。2015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有关文件并得到广泛赞同。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落实为国际行动。中国智慧不仅在捍卫世界和平中持续释放正能量,而且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和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中美贸易关系给仍未完全复苏的世界经济又蒙上了阴影。中国不是贸易摩擦的挑起方,我们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合作。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愿同包括瑞士、列支敦士登、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3个多月以来,香港的示威活动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让我感到费解的是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对香港暴力活动和香港警方态度的“双重标准”。正如一位瑞国家广播电视台前资深驻华记者所述,对未经批准的暴力示威活动,瑞士警察同样会使用催泪弹、水炮等,为何香港警方采取类似措施却被一些人视为残忍粗暴?我们应秉持客观公正、公平良知、法治道德的基本准则,遵循一致的正确与错误标准,这是维系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石。在此,我也想强调,中国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政策不会改变,坚决支持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女士们,先生们!

  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在欧洲对华关系中,无论是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签署实施自贸协定,还是与中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都一直发挥着先驱者的作用。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中瑞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并呈现出更加广阔和光明的前景。中列关系也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可以说是大小国家平等合作的典范。我多次访问列支敦士登,亲身感受到列支敦士登各界对中国的重视和对华合作的热情。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国高层访问,深化各领域合作。在此,我再次感谢格伊局长、万格尔副局长和奥瑞议员及其他来自列支敦士登的老朋友出席今天的招待会。

  与会来宾都是中国发展进步的见证者和助力者,中瑞、中列友好关系的支持者和共塑者。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总领馆,向各界友人多年来投身中国发展建设、对双边交流、合作与友好的宝贵贡献以及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中国发展,致力于增进中瑞、中列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推动中瑞、中列关系迈入更加稳定和繁荣的新时代。

  女士们、先生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暴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们的信心来自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所汇聚的磅礴力量,来自海外中华儿女心系祖国、情系桑梓、爱国爱乡的深沉情怀,也来自国际上不断扩大的知华友华“朋友圈”的信任和支持。希望各位旅瑞旅列侨胞在积极融入并贡献当地社会发展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为中瑞、中列关系友好发展注入新活力、释放新智慧、做出新贡献。

  让我们共同举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祝中、瑞、列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瑞、中列友谊天长地久!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